如何索取数据

说明

「AREMOS 数据库」是以 PC 单机版方式提供使用,您必须到有安装「AREMOS/PC 版」之各个大专院校图书馆以及有订购本系统之单位的计算机上来实际操作索取数据。

对于已安装 「AREMOS/PC 版」之单位,其老师、学生、研究人员必须到安装地点使用,请与安装单位连络,可参考「已安装单位」。我们极力鼓励各位老师、同学以及研究人员多前往利用此项资源。使用上有任何问题欢迎随时与本中心联络:电话 (02) 2366-1944 转 71 找郑老师。

此外,若贵单位尚未安装,也请多向贵单位图书馆反应要求安装。一般图书馆大都有这方面预算,然需由用户提出要求,他们才会考虑安装。「AREMOS 数据库」安装费用请参考:「收费标准」。

如何学习使用「AREMOS 数据库」

要实际实际操作索取数据,可依下列几种方式来进行:

  1. 查阅「AREMOS 系统操作速成讲义」:如果您只要索取数据而不需用及 AREMOS 统计分析与较进阶功能,这 7 页的「速成讲义」是很方便的工具。

  2. 查阅「AREMOS 系统操作入门讲义」:此书含基本操作方法、 AREMOS 指令说明、统计与计量回归分析等等,是学 AREMOS 最基础的入门读物,也是操作时必须的参考手册。

  3. 查阅「检索手册」:每个数据库都有一本「检索手册」来说明数据「检索代号」( retrieval code ) 的组成原则,并把该数据库所含每笔数据之检索代号一一列举出来。查出您所需资料的「检索代号」,再依「速成讲义」或「入门讲义」所介绍之检索数据方法便可上机操作。

  4. 应「AREMOS/PC 版」安装单位之要求,本中心工作人员可前往安装地点举行研讨会,介绍 AREMOS 操作使用方法。请透过安装单位的负责人与本中心连络安排研讨会。请电话:(02)2366-1944 转 71 找郑老师。

  5. 本中心每周一下午 2:30-4:30 定期举办约两小时的「速成讲习」。此项「讲习」是免费提供,请事先以电话 (02) 2366-1944 或传真 (02) 2366-0403 预约报名。地点在本中心:台北市辛亥路一段 96 号 3 楼 (近台北捷运淡水新店线「台电大楼」站二号出口,约 5 分钟步行可到达)。欢迎各大专院校老师、学生及政府机构研究人员踊跃来参加。

若周一下午的时间对您不方便,亦可来电另行安排时间,但每人收费新台币 500元 (三人以上,每人 200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