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索取資料

說明

「AREMOS 資料庫」是以 PC 單機版方式提供使用,您必須到有安裝「AREMOS/PC 版」之各個大專院校圖書館以及有訂購本系統之單位的電腦上來實際操作索取資料。

對於已安裝 「AREMOS/PC 版」之單位,其老師、學生、研究人員必須到安裝地點使用,請與安裝單位連絡,可參考「已安裝單位」。我們極力鼓勵各位老師、同學以及研究人員多前往利用此項資源。使用上有任何問題歡迎隨時與本中心聯絡:電話 (02) 2366-1944 轉 71 找鄭老師。

此外,若貴單位尚未安裝,也請多向貴單位圖書館反應要求安裝。一般圖書館大都有這方面預算,然需由使用者提出要求,他們才會考慮安裝。「AREMOS 資料庫」安裝費用請參考:「收費標準」。

如何學習使用「AREMOS 資料庫」

要實際實際操作索取資料,可依下列幾種方式來進行:

  1. 查閱「AREMOS 系統操作速成講義」:如果您只要索取資料而不需用及 AREMOS 統計分析與較進階功能,這 7 頁的「速成講義」是很方便的工具。

  2. 查閱「AREMOS 系統操作入門講義」:此書含基本操作方法、 AREMOS 指令說明、統計與計量迴歸分析等等,是學 AREMOS 最基礎的入門讀物,也是操作時必須的參考手冊。

  3. 查閱「檢索手冊」:每個資料庫都有一本「檢索手冊」來說明資料「檢索代號」( retrieval code ) 的組成原則,並把該資料庫所含每筆資料之檢索代號一一列舉出來。查出您所需資料的「檢索代號」,再依「速成講義」或「入門講義」所介紹之檢索資料方法便可上機操作。

  4. 應「AREMOS/PC 版」安裝單位之要求,本中心工作人員可前往安裝地點舉行研討會,介紹 AREMOS 操作使用方法。請透過安裝單位的負責人與本中心連絡安排研討會。請電話:(02)2366-1944 轉 71 找鄭老師。

  5. 本中心每週一下午 2:30-4:30 定期舉辦約兩小時的「速成講習」。此項「講習」是免費提供,請事先以電話 (02) 2366-1944 或傳真 (02) 2366-0403 預約報名。地點在本中心: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 3 段 269 巷 17-1 號 2 樓 (近台北捷運淡水新店線「台電大樓」站 2 號出口,約 3 分鐘步行可到達)。歡迎各大專院校老師、學生及政府機構研究人員踴躍來參加。

若週一下午的時間對您不方便,亦可來電另行安排時間,但每人收費新台幣 500元 (三人以上,每人 200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