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動態消息

 

「國民所得資料庫 (NA.bnk) 全面修正」

( 2009 年 12 月 15 日 )

行政院主計處於 98 年 11 月 26 日公佈「國民所得統計」最新 5 年修正結果。此次修正幅度較大,相關表示與項目均有調整,本中心「AREMOS 資料庫」系統也迅速完成更新,安裝於 12 月份所寄出之光碟中。

對於「AREMOS 資料庫」使用者,請注意下列幾點:

 (1)

新版「國民所得統計資料庫」( NA.bnk ) 改用新的電腦檔名 NA.bnk ,代表 National Accounts,含年資料與季資料在同一資料庫內。

二十多年前 ( 1987 年) 在開始建置「AREMOS 資料庫」時,行政院主計處以「季報」與「年報」兩種方式來公布其國民所得統計。我們的資料庫系統乃以兩個電腦檔(NIAA.bnk 與 NIAQ.bnk)來分別儲存這兩套資料。 這幾年來,季報已不再出版,而逐漸以網路方式公布年與季資料。本中心也決定自這次之大修正起,把年與季資料整合在同一 NA.bnk 內。

 (2)

本次修正「實質」統計資料改用 95 年 ( 2006 年) 價格為基期,因此「AREMOS 資料庫」裡所有「實質」統計資料之檔案代號結尾由「01」 (代表 2001 年)改為「06」(代表 2006 年)。例如:

    GDP01:2001 年(民國九十年)價格表示之國內生產毛額。

改為

    GDP06:2006 年(民國九十五年)價格表示之國內生產毛額。

其他 CP06, IFIX06, EX06, 等以此類推。

 (3)

行政院主計處鑒於此次修幅度較大, 98 年 11 月 26 日發佈資料僅含支出面歷年(季)及生產面 91 年以來各年(季)資料,其餘 80-90 年資料 及 79 年以前資料將分別於 99 年 4 月底及 7 月底再行發布。本中心「AREMOS 資料庫」於主計處發佈新資料後,也會立即更新以方便各位使用。

 (4)

這次所發佈資料中,其中「歷年各季國民生產毛額依支出分」有一部份以「舊行業」分類的統計資料僅含 1951 - 1980 (民國 40 年 - 69年) 歷史時間序列。為方便使用者,我們也把這部份資料放入資料庫中。但為了能分別新、舊行業資料,這些「舊行業」資料檢索代號前面加上英文字母「O」代表 Old。例如:

    OCPFOOD:為「舊行業」分類之「民間消費-食品」。

    CPFOOD:為新行業分類之「民間消費-家庭消費支出-食品及非酒精飲料」。